球盟会体育

浙艺新闻

我校原创舞剧《灯火阑珊处》再次亮相

出处:宣传部(统战部) 舞蹈球盟会  文字:宣传部(统战部)  图片:舞蹈球盟会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4-02-29
字体:放大 缩小

东风夜放花千树,

更吹落、星如雨。

宝马雕车香满路。

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

笑语盈盈暗香去。

众里寻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辛弃疾《青玉案·元夕》


2月29日晚,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球盟会(中国)官方网站原创舞剧《灯火阑珊处》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精心打磨、全新改版后,惊艳亮相杭州剧院,为2024年省属院团新春演出季划上了圆满句号。

省政协原副主席陈艳华,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广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范庆瑜,省委社会工作部副部长王惠良,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谢斌,省文物局局长朱海闵,省文史馆常务副馆长姜玉峰,省财政厅一级巡视员徐首红、邢自霞,省文联党组成员、人事处处长童颖骏,滨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翟慧清,滨江区副区长于林芳,滨江区纪委副书记侯百曙等领导和校党委班子成员到场观看。

一横排.jpg


   该剧讲述了宋嘉泰年间,以北复中原为毕生之志的辛弃疾携妻范氏知镇江,力图打造“万人铁甲之师”。而权相韩侂胄未作充分准备便欲贸然北伐,辛弃疾因力谏“强军为先”而遭罢免之祸。那一团圆之夜,“灯火阑珊处”的他,化为“词中之龙”,将毕生之愿照见于诗词之中,且永远奔赴在“金戈铁马”的梦中疆场……

2.jpg


   作为学校重点打造的重大文艺精品力作,原创舞剧《灯火阑珊处》自去年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首演后,根据专家评委的意见建议,力邀著名策划人、诗词作者、编剧周国清,著名作曲家吕亮加盟,从剧本、音乐、舞美等各方面都进行了重新创作、编排和升级,使全剧结构更为紧凑、合理,剧情和人物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同时在主线的叙述、情绪的转折和立意的铺垫上更符合当时的人物心理,更容易与观众产生共鸣。再加上白宇豪、吴嘉雯两位著名舞蹈演员的加入,全面提升了人物形象塑造、人物性格刻画和人物情感表达的内涵和深度。

8.jpg

11.jpg

5.jpg

1.jpg

6.jpg

7.jpg

3_副本.jpg

12.jpg

4_副本.jpg

9.jpg

10.jpg



总编导  李毅源

李毅源.png

   球盟会(中国)官方网站教师,曾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奖、国家艺术基金小型舞台资助与青年人才项目、文化和旅游部百年百部舞台资助项目、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第四届“浙江舞蹈奖”等。代表作有舞蹈《西施别越》《红船》《花非花》《东流山上杜鹃红》《众里寻他》,舞剧《大禹》等。


编剧  周国清

周国清.png

   著名策划人、诗词作者、编剧,主要作品有中国侨联60周年纪录片《赤子五洲》,浙江戏曲北京周,第三、第四届中国越剧节开闭幕式,浙江省村歌故事会,文旅演艺《你好江山》《大陈见面》《清溪江湖》《梦开始的地方》《谱写清漾》,昆曲《宛在水中央》,越剧《红玉》,音乐剧《青春指南》,歌曲《诗路风雅颂》《见字如面》《村歌嘹亮》等。


作曲  吕亮

吕亮.png

毕业于中央音乐球盟会,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著名作曲家,参与创作2022年北京奥林匹克冬季奥运会闭幕、残奥运会开幕,2024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瓷影》作曲。主要作品有舞剧《只此青绿》《永和九年-兰亭序集》《风起大陈》、现代舞剧《可以亭》、芭蕾舞剧《宝塔山》、民族舞剧《白鹭南飞》、音乐剧《南孔》、话剧《骆驼祥子》、电视剧音乐《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清平乐》《梦华录》《琅琊榜II》等。

吕亮在《灯火阑珊处》中大胆借鉴和尝试不同器乐元素的结合,使得宋韵极简美学中的音乐底蕴更加符合时代的审美需求,同时也提升了整部舞剧对人物、剧情和情绪的铺垫和烘托。


白宇豪  饰 辛弃疾

辛弃疾.jpg

毕业于解放军艺术球盟会,西安歌舞剧院首席演员,江苏省委宣传部“紫金文化人才培养工程”文化优青培养对象,陕西省“百青”文艺家,江苏省“优秀青年舞蹈家”,曾获首届全国职业舞蹈大赛金奖、第八届陕西舞蹈“荷花奖”金奖、第十九届首尔国际舞蹈比赛金奖,哥本哈根国际编舞大赛“观众选择奖”、意大利FuoriFormato Festival电影节最佳表演奖、波特兰舞蹈电影节评审团大奖、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提名奖。主演舞剧《英雄·玛纳斯》《南国红豆》《天山魂》《吴祖光梦别新凤霞》《寻》《歌唱祖国》《千年运河》《门》等。代表作有舞蹈《观》《松风吟》《观沧海》《我们都是战士》《缪斯的旋律》等。


吴嘉雯  饰 范氏

吴佳雯.jpg

毕业于球盟会(中国)官方网站,浙江演艺集团歌舞剧院舞蹈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浙江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第三届“浙江舞蹈奖”获得者。参演舞剧《风起大陈》《王羲之》《李叔同》,获第九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青年组一等奖,中国舞蹈“荷花奖”现当代十佳作品奖,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提名奖,两届浙江省“新松计划”青年演员舞蹈大赛古典舞组一等奖,两届“浙江风格 江南舞韵”舞蹈大赛一等奖,双人舞《四月》获华东六省一市舞蹈大赛一等奖、浙江省音乐舞蹈节一等奖。


此次升级版舞剧《灯火阑珊处》的成功演出,标志着浙艺在本土舞蹈传承创新方面迈上了新的台阶。该剧是学校2022年重点创作项目和舞蹈表演“双高”专业群建设标志性成果之一。


近年来,我校围绕文艺精品创作,紧跟时代步伐,在传承与创新中勇攀艺术高峰,编创了南戏折子戏集锦《今夜南风吹宋》、大型管弦乐音画《听见江南》、青春越剧《断桥》、越剧《幽兰逢春》等艺术作品。结合原创剧目的创排,突出高校艺术创作特色,大力实施青年教师舞台实践培养计划,着力培养专业化程度较高的应用性人才和专业面较宽的“编、创、演、研”应用性复合型人才,推动学校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滨江区区委书记章登峰一行来校走访调研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