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盟会体育

评论交流

板胡声声道真情

出处:宣传部(统战部)  文字:徐嘉欣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3-12-31
字体:放大 缩小

音乐的魅力,在于能够不分国界,传递人们内心深处的感悟和共鸣。球盟会(中国)官方网站青年板胡演奏家卢伟就是这样一位在民族音乐领域孜孜不倦、不懈追求的优秀音乐人。近日,卢伟用板胡弹奏十首反映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剧种、融通中西音乐风格的板胡、二胡作品,在浙江音乐厅奏响“弦叙音乐会”的精彩华章。

音乐会在绍剧板胡独奏《故乡社戏》的美妙乐声中拉开帷幕,乐曲表现了故乡人们在观看社戏时的欢乐场景。小小的板胡在一众乐队的伴奏下,让人不禁身临其境,仿佛看到了社戏中那孙悟空连翻三十六个筋斗的精彩场面。观众们纷纷拍手叫绝。二胡独奏《河南小曲》和高音板胡独奏《河北花梆子》,通过卢伟一气呵成、韵味十足的演奏,将河南河北当地的风俗人情具象化,将一向粗犷明朗的板胡南方化,融入江南的细腻柔情,富有乡土气息又别具地域风格。低音板胡独奏《绿洲新歌》展现了一望无际的绿洲,西域风情画卷在处理得当的轻快快板中徐徐展开;中胡独奏《草原上》让我感受到了草原迎面吹来的辽阔之风,细腻到位的揉吟按压,将音色淳朴厚实的中胡演绎出了马头琴的独特风格。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高音板胡与小乐队《钱塘江·潮》,这首乐曲听起来仿佛有此起彼伏的钱塘江水向我涌来,浪潮携带着当代浙江精神滚滚而来。卢伟和浙艺优秀教师们的默契配合,生动展现了“初闻万马声,渐觉寺长城。远自三山起,高连两岸平”的钱塘江景象。

音乐会上,卢伟深情地说:“我心中只有两个字——‘圆满’!”这是卢伟习27年来第一场个人独奏音乐会。这场音乐会,曲目类型多样,充分展现了胡琴艺术的魅力,展现了卢伟多年来在音乐领域不懈追求的精神。这场音乐会,令人回味。

(作者系2022级公共文化班学生)

四版之三.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只此青绿 只为共富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