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盟会体育

评论交流

只此青绿 只为共富

出处:宣传部(统战部)  文字:楼烽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3-12-31
字体: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咬定目标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当前,家乡缙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努力立足绿水青山资源优势,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我的家乡缙云县是典型的山区二十六县之一,在儿时的记忆中,村里的人们常戏称缙云就是丽水的“平民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缙云人民曾留下“四万鸭农闯天下”等创富故事,无数的缙云人怀揣梦想,奔赴他乡,留下的是老人、孩子,日复一日的期盼只为等待远方的归客。人口外流、产业式微,这也让缙云变得更加“佝偻”,落后也随之而来。路不平、水不清、交通不便、环境不净等一系列难题常常困扰着村子里的人们,“青”和“绿”也就成了人们所向往的颜色。

近年来,缙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高度重视保护古村,通过保护修缮、六边三化三美、五水共治等工作为抓手,打好环境整治“组合拳”大力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自村里正式启动乡村旅游运营后,通过为村民提供导游、售票、保洁、安保、服务人员等岗位,直接解决本地村民劳动力就业近百人。在保护的基础上,村庄积极引入各类新型旅游业态,将特色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使古老的村庄焕发出新的活力,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山青了,水绿了,人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随着时代的发展,电子商务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村民通过举办“缙情购”、缙云山货电商节暨“大自然节”等活动,大力培育电商直播、网红带货等新模式,以“互联网+助力乡村工业产品、农产品实现扩量增收。过去村民以单一的农业生产为主,村庄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现在以电商为主,村庄干净整洁、花香沁人。村子通过土地流转种下500多亩花海,引入全省第一条环花海观光休闲小火车,一年门票收入超过700万元。

一座古村落的保护奏响乡村振兴曲,一张农村电商网带动一方百姓增收致富,一片花海的四季绽放激活乡村共富的希望。近年来,缙云以山区二十六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坚持生态为先、突出特色、着眼长效,勇做“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践行者。缙云已在书写实现共同富裕的新篇章,缙云的快速发展也引领我们缙云人,在工作岗位上重实践、建新功,用青春之脊梁扛起复兴的担当,用青春之年华练就过硬的本领,为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

(作者系浙江艺术学校综合干事)

 

四版之二.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纪念周大风先生诞辰100周年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