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盟会体育

浙艺新闻

孪生姊妹花用实力圈粉

出处:宣传部(统战部) 校学生记者团  文字:徐嘉欣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4-03-26
字体:放大 缩小

浙艺校园

有这样一对孪生姐妹

一个扮小生 风流倜傥

一个扮花旦 温柔可人

一对生旦   绝佳拍档

小小年纪

便摘得中国戏曲小梅花金奖

国赛、中职赛一等奖 

中国好声音“越韵之星”称号

等诸多荣誉

她们就是

2019年以专业并列第一的成绩

考入浙艺“小百花班”的双胞胎

姐姐陈子心和妹妹陈可心

6383871570614556312467086.jpg

6383871547995700824136221.jpg



缘起幼时

无心插柳

   姐姐陈子心、妹妹陈可心是一对孪生姐妹。名字中的“子”与“可”出自成语孺子可教,“心”有着“心灵心愿”的意思,美丽的名字寄托着父母希望两人拥有纯真的心灵,将来前途无量、比翼双飞的美好夙愿。

     姐妹俩出生在越剧故乡嵊州,这座拥有璀璨历史文化和迷人山水底蕴的城市,就是故事开始的地方。“因为我们的家乡在嵊州,所以从小就受到越剧的熏陶,大概五六岁吧,我和妹妹总是喜欢跟着爷爷的CD咿咿呀呀地唱。”姐姐子心回忆道。

微信图片_20240325134136.jpg

微信图片_20240325134119.jpg

   故事的起点可以追溯到2013年,姐妹俩即将从幼儿园毕业。凭借与生俱来的天赋,姐妹俩被幼儿园老师一眼选中,要求在毕业典礼上表演越剧名段《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但当时的陈子心和陈可心没有系统学过越剧,更没有任何舞台表演经验,在短短几天内想要唱好越剧并不容易。于是,她们的爷爷向嵊州越剧名师裘珍媛求助。见到姐妹俩后,裘珍媛立即被她俩甜美的长相、匀称的身材以及上佳的音质所吸引,当即表示愿意教孩子唱戏。她让姐姐陈子心学唱小生贾宝玉,妹妹陈可心饰演小旦林黛玉。这对年幼的孪生姐妹,生活中非常默契,学戏时也心灵相通。经裘老师悉心相授,精雕细琢,进步飞快,在毕业典礼上的出色表演更是赢得了满堂喝彩。

     就是从那时起,姐妹俩的心中种下了一颗越剧的种子。小时候或许还不懂什么是热爱,但对越剧懵懂的喜欢成了一盏指引姐妹俩的明灯,指引着她们踏上学习越剧的道路。小学期间,她们利用课余时间一直跟着裘珍媛老师学艺,还跟嵊州张芳老师专门学唱腔。在两位恩师的悉心指导下,再加上自身的刻苦勤奋和天赋,姐妹俩的表演越来越娴熟,并开始在各种演出和比赛中逐渐崭露头角,从嵊州到绍兴、再到省里,一直唱到了央视,成了业界小有名气的越剧小姐妹。

00300163602_a953c8bd.jpg

2015年起,连续三次获得浙江省少儿戏曲小梅花(小金桂)金(银)奖

2016年8月在央视戏曲频道合演《山河恋》选段

2017年、2018年分别获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一等奖

2017年3月获“全国越剧名票擂台赛前10强”殊荣

2017年7月喜摘“全国小梅花”金花奖

2017年8月参演央视戏曲频道《最佳拍档》栏目,被授予“最佳拍档”


情定浙艺

追求源于热爱

   2019年,十年一遇的“小百花班”招生,姐妹俩以专业并列第一的成绩考入球盟会(中国)官方网站“小百花班”,从此开启了她们的专业学艺之路。在谈到为何选择浙艺“小百花班”时,姐妹俩说:“小时候是因为爱好,但进行系统学习后,慢慢建立了对越剧、对艺术观念的认知。浙艺“小百花班”是越剧的黄埔军校,学校的师资都是最顶尖的,学习氛围很好。学艺很辛苦,但越深入学才发现自己是深爱着越剧。”姐妹俩谈到热爱的事物时,眼里闪烁着光芒。


   戏曲界有句名言,“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学艺之路,付出的艰辛和汗水超出常人想象。 进入浙艺“小百花班”后,父母每次来学校看望她们时,总要把好几双破了的鞋子拿回家。鞋子破到什么程度呢?鞋底是洞,鞋前左右边也是洞……,问其原由,姐妹俩笑着回应说:“因为练功时要用力,所以有时一双新鞋子穿一星期就破了。”因为痴迷,所以珍惜。几年来,她们不知穿破了多少双鞋子。


6383871652580026194329611 (1).jpg

6383871626683432907908144.jpg

去年12月中旬,学校举办《今夜南风吹宋》经典南戏折子戏展演,姐妹俩由于连日紧张排练患上了感冒,但仍然坚持演出。12月15日晚,陈可心更是忍着39.3度高烧,仍坚持上台出演《拜月记·奇逢》。

陈子心和陈可心自从进入“小百花班”以来,通过自己的勤奋与努力,收获了众多的奖项与荣誉。姐姐陈子心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戏曲表演)赛项团体一等奖、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艺术专业技能(戏曲表演)团队第一名,并被评为浙江省“校园励志之星”优秀典型。

微信图片_20240325134153.jpg

微信图片_20240325134220.jpg

微信图片_20240325134147.jpg

微信图片_20240325134142.jpg

2022年,姐妹俩参加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越剧特别季,凭借刚柔并济的唱腔、俊逸潇洒的表演,以一段精彩的《春香传·爱歌》引得茅威涛、方亚芬、陶慧敏、郑云龙等4位导师相继转身,并在方亚芬战队最终获得“越韵之星”称号。节目播出四期直播累计观看人次达6400万,全网短视频播放量达1.1亿,微博话题阅读量累积超2.4亿,全网热搜42个。浙艺的越剧孪生姊妹花也被越来越多的社会大众所熟知、喜爱,圈粉无数。

2023年4月,陈可心成功入围第四届“梨花杯”全国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演活动,她表演的越剧经典选段《王熙凤大闹宁国府·泼辣货名闻里外》获优秀奖。

2023年11月,陈子心表演的越剧《北地王·哭祖庙》获第八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优秀剧目”。

“双龙戏珠,龙年大吉!”“越剧春晚,我们来了……”2024年2月11日,浙江卫视2024年越剧春节晚会在陈子心、陈可心边说边唱中拉开了帷幕,她俩一曲耳熟能详的越剧《春香传·爱歌》更是让当晚的观众耳目一新。


薪火相传

步履永不停

艺无止境,学海无涯。通过各种大赛,姐妹俩积累了丰富的舞台经验,赛场上的精彩表现更是赢得评委们的一致赞誉。有专家评价她们:“身形、扮相、嗓音、气质都属上乘,表演细腻,富有情感,控制力强,唱念有韵味,人物刻画生动,是越剧的好苗子,是越剧未来的接班人!”在谈到对未来道路的想法时,她们说:“努力成为优秀的越剧演员,不断沉淀自己,脚踏实地、一心一意走好每一步路。”

妹妹陈可心最近正在准备比赛,每天的行程安排得很满。姐姐陈子心和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老师一起排练《梁祝》,有幸和魏春芳老师、陈丽君老师同台演出。团里的氛围深深打动了她,也更加坚定了在越剧道路上的信念。“我是第一次和团里的老师一起演出,我演的是梁山伯的书童四九。刚开始非常紧张,生怕不小心做错,手都紧张到发抖。但是魏老师手把手地教我,对我们非常好。这次排练让我看到了自身的许多不足之处,对于未来的路也看得更清晰了。”陈子心说。对于今后的道路,姐妹俩表示,要不断去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像老师们一样传承越剧,让更多的人认识越剧,爱上越剧。

微信图片_20240319170325.jpg

弦歌不缀,薪火相传。对于越剧艺术的传承与弘扬,陈子心、陈可心将其视为自己的生命。她们说,在球盟会(中国)官方网站“小百花班”学习的这段日子,深深受到了艺术文化的滋养。浙艺提供了专业实践的平台,老师们毫无保留地授业解惑,学习和生活上都关怀备至。老师们不分昼夜陪伴训练,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比学生还要多。我们不仅专业上有了进步,也深刻认识到了越剧传承需要一代又一代越剧人的接续传承和不懈努力。今后会带着对越剧的热爱,步履不停,勇往直前。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广洲一行来校走访调研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