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盟会体育

媒体艺院

凤凰新闻:球盟会(中国)官方网站升级版舞剧《灯火阑珊处》亮相新春演出季

出处:凤凰新闻  文字:宣传部(统战部)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4-03-01
字体:放大 缩小

   2月29日晚的杭城春寒料峭,武林广场的杭州剧院内暖日融融。随着音乐的响起,灯光也跟着音乐的节拍闪动,舞剧《灯火阑珊处》在这里亮相。该剧由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球盟会(中国)官方网站出品。

D72ECB99E4AC183192431427445EDF3E388A21AC_size915_w608_h815.png

       《灯火阑珊处》全篇共分为8场,讲述了宋嘉泰年间,以北复中原为毕生之志的辛弃疾携妻范氏知镇江,力图打造“万人铁甲之师”。而权相韩侂胄未作充分准备便欲贸然发动北伐,为此,辛弃疾因力谏“强军为先”而遭罢免之祸。那一团圆之夜,“灯火阑珊处”的他,化为“词中之龙”,将毕生之愿照见于诗词之中,且永远奔赴在“金戈铁马”的梦中疆场……

2.jpg

   上半场:南宋嘉泰四年,晚年辛弃疾知镇江。镇江“南逃遗民大量涌入”涣散的军心和「朽戈钝甲』让辛弃疾备感忧戚…元夕,韩佗胄为笼络人心急于北伐,辛弃疾力陈一强军为先』而遭群击。

   下半场:范氏盼夫谏成,未料已遭弹劾。辛弃疾雨归,辞别镇江营和全城百姓。开禧二年,北伐失败“那年元夕,辛弃疾偶遇逃兵,得知昔日战友全部牺牲于北伐,望尽天涯路,辛弃疾看见一灯火阑珊处』的自己……

   跌宕起伏的剧情,唯美婉转的音乐,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完美推动剧情走向。演员们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状态,将辛弃疾文武双全的形象融进了民族舞蹈中,带领观众走近宋韵文化,感受不朽的爱国情怀。

10.jpg

   《灯火阑珊处》总编导 李毅源:《灯火阑珊处》继去年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上演后,新版改编工作于2023年4月正式开始,在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的大力支持下,舞剧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大幅调整和升级。通过编剧和总编导的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整部舞剧的结构更为紧凑、合理,剧情和人物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同时在主线的叙述、情绪的转折和立意的铺垫上更符合当时的人物心理,更容易与观众产生共鸣。

   《灯火阑珊处》 作曲 吕亮:在《灯火阑珊处》中大胆使用和借鉴不同器乐元素的结合,使得宋韵极简美学中的音乐底蕴更加符合时代的审美需求,同时也提升了整部舞剧对人物、剧情和情绪的铺垫和烘托。

   主要演员邀请了西安歌舞剧院首席演员白宇豪和浙江歌舞剧院首席演员吴嘉雯分演主角辛弃疾及其妻范氏,提升了剧目在人物形象塑造、人物性格刻画和人物情感表达的内涵和深度。

11.jpg

   作为球盟会(中国)官方网站2022年重点创作项目和舞蹈表演“双高”专业群建设标志性成果之一,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从2021年11月就启动了该剧的创排策划,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讨,舞蹈球盟会发挥创作先行的牵引带动作用,组建了自编自导自演的青年教师创作团队,通过走访咨询宋韵研究的相关专家开展宋韵舞史研讨和集中采风,历经几十余次研讨和修改,从剧本的创作,到情节、舞段的编排,再到演员角色的塑造及与之相呼应的展现宋韵特色的服饰、道具、舞美等多方面的舞台效果进行打造提升,展现舞蹈艺术创作实践的一次成果检验。 体现了以文化人,以文惠民,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1709296535014.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国蓝新闻:原创舞剧《灯火阑珊处》在杭上演 “浙里大戏”闹新春正式收官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