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盟会体育

媒体艺院

腾讯新闻:浙艺升级版舞剧《灯火阑珊处》惊艳亮相杭州剧院

出处:腾讯新闻  文字:宣传部(统战部)  编辑:管理员  时间:2024-03-01
字体:放大 缩小

  2月29日至3月1日,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球盟会(中国)官方网站原创舞剧《灯火阑珊处》在杭州剧院亮相。此次演出也是2024省属院团新年演出季收官演出。

2.jpg

7.jpg

   该剧讲述了宋嘉泰年间,以北复中原为毕生之志的辛弃疾携妻范氏知镇江,力图打造“万人铁甲之师”。而权相韩侂胄未作充分准备便欲贸然发动北伐,为此,辛弃疾因力谏“强军为先”而遭罢免之祸。那一团圆之夜,“灯火阑珊处”的他,化为“词中之龙”,将毕生之愿照见于诗词之中,且永远奔赴在“金戈铁马”的梦中疆场……

11.jpg

   跌宕起伏的剧情,唯美婉转的音乐,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完美推动剧情走向。演员们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状态,将辛弃疾文武双全的形象融进了民族舞蹈中,带领观众走近宋韵文化,感受不朽的爱国情怀。

9.jpg

   原创舞剧《灯火阑珊处》继去年在浙江实验艺术剧场上演后,新版改编工作于2023年4月正式开始,在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的大力支持下,舞剧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大幅调整和升级:整剧音乐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著名作曲家吕亮进行全新创作录制,作为《只此青绿》《琅琊榜》《骆驼祥子》等多部著名舞剧、话剧和电视剧作品的作曲,在《灯火阑珊处》中大胆使用和借鉴不同器乐元素的结合,使得宋韵极简美学中的音乐底蕴更加符合时代的审美需求,同时也提升了整部舞剧对人物、剧情和情绪的铺垫和烘托。

10.jpg

   通过编剧和总编导的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整部舞剧的结构更为紧凑、合理,剧情和人物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同时在主线的叙述、情绪的转折和立意的铺垫上更符合当时的人物心理,更容易与观众产生共鸣。主要演员邀请了西安歌舞剧院首席演员白宇豪和浙江歌舞剧院首席演员、舞蹈团团长、浙艺优秀毕业生吴嘉雯分演主角辛弃疾及其妻范氏,提升了剧目在人物形象塑造、人物性格刻画和人物情感表达的内涵和深度。

6.jpg

   舞剧《灯火阑珊处》作为学校2022年重点创作项目和舞蹈表演“双高”专业群建设标志性成果之一,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从2021年11月就启动了该剧的创排策划,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讨,舞蹈球盟会发挥创作先行的牵引带动作用,组建了自编自导自演的青年教师创作团队,通过走访咨询宋韵研究的相关专家开展宋韵舞史研讨和集中采风,历经几十余次研讨和修改,从剧本的创作,到情节、舞段的编排,再到演员角色的塑造,还有与之相呼应的展现宋韵特色的服饰、道具、舞美等多方面的舞台效果进行打造再提升,整部舞剧创排过程中很好诠释了创作团队对艺术的精益求精。

5.jpg

   舞剧《灯火阑珊处》是浙艺舞蹈球盟会首次自编、自导、自演的大型舞剧作品,是展现舞蹈艺术创作实践的一次成果检验。近年来,浙艺舞蹈球盟会结合原创剧目的编排创作过程大力实施青年教师舞台实践培养计划,突出高校的创作特色,培养专业化程度较高的应用性人才和专业面较宽的“编、创、演、研”应用性复合型人才,积累了比较丰富的实践经验。舞剧《灯火阑珊处》的演出,标志着浙艺在本土舞蹈传承创新方面迈上了新台阶。

   由浙江省文化广电和旅游厅主办的2024省属院团新年演出季自2023年12月29日拉开序幕,呈现了多场精彩剧目,包含了戏剧、音乐、舞蹈等艺术门类,其中有越剧《五女拜寿》《陈三两》、音乐剧《三星堆》、《爱永恒》理查德·克莱德曼2024新年钢琴音乐会等。作为收官演出的舞剧《灯火阑珊处》,体现了以文化人,以文惠民,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3_副本.jpg

4_副本.jpg


1709266408203.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中国网浪潮新闻:浙艺升级版舞剧《灯火阑珊处》亮相新春演出季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