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盟会体育

评论交流

向下扎根 树德培能

出处:宣传部  文字:沈文潇  编辑:曾近  时间:2023-09-30
字体:放大 缩小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在这个美好时节里,我们满怀喜悦迎来了新的学期,也迎来了第39个教师节。很荣幸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与诸位领导、老师们分享心得、感悟教育。今年是我来到浙艺的第四个年头,经历了春的希望、夏的炙热、秋的收获和冬的沉淀。一年中美丽的四季,陪伴着我在浙艺的成长之路。回顾一路走来的历程,我将其概括为四个关键词:感恩、磨练、沉淀与前行。

感恩。从院团到学校,从幕后到讲台,身份的转变,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初心,站在三尺讲台,教好书育好人。感谢学校给予我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让我儿时的梦想在这里启航。感谢领导的关心和鼓励,让我拥有无限的力量。感谢身边爱岗敬业的同仁们,给予我无私的帮助和指导,你们的爱和包容,为我树立起学习的榜样。我还要感谢与我朝夕相伴的学生们,给予“我最喜爱的老师”之殊荣,你们的信任让我在平凡的工作中有了不断向前的动力。球盟会(中国)官方网站是与新中国一同成长的学校,延续着近70年的黄龙文脉。学校的成长发展,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进,经过几代人的心血,培养出了无数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他们为艺术的奉献与执着,在我的心中播下梦想的种子,我也将传承黄龙精神,在浙艺的沃土中继续播撒希望,萌芽开花。

磨练。上好课是对教师的基本要求,传道授业解惑不只体现在“有知识”上,更多的是合理、科学、艺术的传授知识,尤其是学科教育中的育人。非常荣幸,今年我代表浙艺参加全国文化艺术职业院校“学习二十大,铸魂育新人”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展示活动。在前期的不断打磨中,深挖课程内涵,通过扎根本土文化的思政引领,坚定正确的创作导向,在实践中落实思想教育。“经验+反思=成长”,是学者波斯纳提出的一个教师成长公式。在这次交流中,我学习到了其他艺术院校的优秀成果,其中既有思想性、民族性、传承性的教学素材,也有时代性、创新性、前沿性的教学方式。通过这次活动,我反思了自身需提升的方向。课程思政需要精于设计,又要巧于融通。我们艺术教育应充分挖掘出不同专业课更深层的意义,实现知识技能和思想素养的双重教育目标,让“教书育人”始终伴随教师职业生涯,在艺术教育中代代相传。

沉淀。作为教师是辛苦的,难免会遭受挫折、感到焦虑。作为教师也是幸运的,与一批又一批年轻学子共同体会成长的艰辛与快乐。在漫漫教学长路上,既要“心有猛虎”,也要“细嗅蔷薇”,不断沉淀自己,精进专业。我深知肩负的责任,在浮躁的时代中,坚守音乐创作的定力与初心。入校的四年里,我聚力时代主题和本土文化,用音乐作品致敬抗疫英雄、讴歌党的百年历程、传递亚运力量,构建音乐对生活的映射与感悟。于我而言,希望自己能够始于情怀、行于细节、终于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静心沉淀,厚积薄发。

前行。作为青年教师,我更应自觉加强师德修养,积极探索教学内容,努力改进教学方式,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我很感谢现在的自己,因为我在历练、在突破、在成长,虽然走得很慢,但一直步履坚定。“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我会在教育的道路上,用心体会,用爱铺垫,向下扎根,树德培能,与各位老师共勉。愿我们心之所向,无问西东,风雨兼程,一往无前。

 

(作者系音乐球盟会教师)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越剧表演艺术家陈佩卿的越剧艺术人生下一篇: